主頁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Eng

書寫力量



        每一個字是一塊磚石,我們鋪砌,銘刻,投擲。

Facebook Logo Facebook Fan Page     Blogger Logo Blog

閱讀與寫作曾經是讓人廢寢忘餐的事。讀到好的作品,像費茲哲羅 (Francis Scott Fitzgerald) 說的,是會讓人屏住呼吸的。愉快的閱讀經驗,在吳爾芙 (Virginia Woolf) 眼中甚至媲美天堂。而寫作,歸根究底,是一種生活的再創造,如果我們夠堅持,說不定就能像桑塔格 (Susan Sontag) 所說,找到了內在的自由。

世界紛擾喧囂,現實隨時讓人灰頭土臉。唯有閱讀,啟動想像,讓人逃離,在另一些存在體驗裡,尋找無限的可能。縱使沒有仙人指路,若能躬身自省,或許就能守住方寸,等到重回現場,就有再上路的勇氣。如果還可以讀得滿面春風,寫得筆下生花,那就是生活的額外賞賜了。

拿一本書,不管在哪裡,坐下來就讀;拿起筆,隨時隨地都可以寫,那是多麼美好的事。讓我們一起發現閱讀與書寫的樂趣與力量。

「書寫力量」由自學中心、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及吐露詩社聯合主辦,活動包括:


2018年

(二)詩歌。詩人。詩集——朗誦與閱讀在中大

香港國際詩歌之夜自2009年開始至今,已歷五屆。中文大學出版社歷年來已出版超過100種詩集。透過這個書展,讀者可以重讀詩歌,並重溫香港國際詩歌節精彩內容。

*詩集現場以優惠價發售。



詩歌書展

日期: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至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地點: 大學書店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樓)



座談會——現代詩如何在香港出版?

日期: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時間: 晚上7:00 - 晚上8:00
地點: 大學書店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樓)
主持: 阮文略 (書寫力量詩選編輯)
嘉賓: 宋子江 (國際詩歌之夜執行總監,聲韻詩刊總編輯)
關天林 (字花/別字編輯)
曾淦賢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梁莉姿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凌志豪 (前任練習文化實驗室市場策劃總監)



詩與力量——國際、香港詩歌對讀

日期: 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時間: 晚上7:00 - 晚上8:00
地點: 大學書店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樓)
嘉賓: 宋子江 (詩人/翻譯家)
熒惑 (詩人)
關天林 (詩人/詩評人)
楊彪 (詩人)
陳康濤 (詩人)
洪慧 (詩人/詩評人)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z6Xkpcle96kdAcYl1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及 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

(一)書寫力量硬筆書法班2018


日期: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時間: 6:30 - 7:30pm
地點: 中大校園
導師: 書法家陳冠男博士



活動相片:

TPOW_CalligraphyWorkshop_20181015






2017年

(七)第四屆大專文學巡迴 「戲遊文間」2017




「字裡人間」電影放映會

日期: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時間: 6:30 - 9:00 pm
地點: 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YIA) 2樓LT7
內容: 電影《字裡人間》講述語言學碩士的馬締被邀入計劃編輯革命性新辭典《大渡海》的「字典編輯部」,熱血地從事看似沉悶無比的字典編輯工作。



「 筆羈天才」電影放映會

日期: 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時間: 6:30 - 9:00 pm
地點: 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YIA) 2樓LT5
內容: 《筆羈天才》則講述傳奇編輯麥斯柏金斯和作家湯瑪士沃爾夫惺惺相惜而又互相拉扯的關係,深入編輯和作者之間的愛和恨。



編輯創作坊

日期: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時間: 6:30 - 7:30 pm
地點: 中文大學鄭裕彤樓(CYT) 211室
導師: 李日康
導師簡介 ﹕《字花》編輯。現於香港浸會大學修讀哲學博士;薪傳文社成員、煩惱詩社創會成員。多次擔任中學及大專創意寫作導師;作品見於《城市文藝》、《大頭菜》及多種文學結集。曾負責《字花十年選》〈小說卷〉、〈散文卷〉、〈評論卷〉執行編輯工作。
內容: 《字花》編輯也會參與影後座談及帶領編輯工作坊,讓同學了解赤裸裸的編輯生活。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PCYd47bYA4Ft1z5r2
截止報名日期:2017年10月30(一)下午五時,或滿額即止。成功報名人士會於2017年11月1(三)前獲得電郵通知,請報名人士留意。

*請注意:由於座位有限,報名後敬請出席。若因事未能出席,請電郵powerofwords@cuhk.edu.hk取消登記,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補上,謝謝。
合辦:書寫力量 與 水煮魚文化有限公司

(六)「與余秀華談詩」分享會


日期: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時間: 2:30 - 4:00 pm
嘉賓: 余秀華



活動相片:

TPOW_YuLecture_20171012






(五)【詩可以羣——人羣中書寫】
(書寫力量詩選《裁光作紙》發佈會暨講談)

書寫從個人開始,卻往往落到人羣中成就其意義。「《詩》可以羣」這個古老命題早已提醒我們,詩歌之事可以讓人「羣居相切磋」。今天,我們再叩問詩歌或以外的一切書寫:當文字走向公共,它如何讓眾人聚合,連結,對話?


日期: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時間: 6:30 - 8: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樊善標教授、周保松教授
主持: 楊彪

講座以粵語進行,歡迎參加。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活動相片:

TPOW_PoetryTalk_20170313






(四)第三屆大專院校文學巡迴計劃2016-2017 聯翩字舞:文學x現代舞工作坊


日期: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時間: 6:30 - 9:30 pm
地點: 崇基校園龐萬倫學生活動中心303室
導師: 丸仔



活動相片:

TPOW_workshop3th_1617






(三)Read for Love


日期: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時間: 4:00 - 5:00 pm
地點: 民住女神像旁草地

活動相片:

20170120_TPOWReadforLove








(二)第三屆大專院校文學巡迴計劃2016-2017 文學劇場:身體篇

浪人劇場創辦人及藝術總監。現為香港演藝學院客席講師,2008 年任香港演藝學院駐院藝術家。遊走於劇場任導演、 舞台及服裝設計、編劇及策劃等。 畢業於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及科藝學院,獲頒藝術學士(榮譽)學位( 主修導演)及獲頒一級藝術學士(榮譽)學位( 主修舞台及服裝設計)。在學期間,曾獲傑出導演獎及多個獎學金, 亦多次代表學院到外地學習交流。2003年獲香港戲劇獎學金到日 本交流。 譚氏一直專注香港文化及文學在劇場的發展, 著重探索以多媒體的劇場形式來呈現詩意的意象, 創造質樸而具想像力的表演風格。曾導演及改編香港文學作品有:《 對倒》、《我城》、《體育時期》、《鯉魚門的霧》、《縫身》及《 香港三部曲》等。

日期: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時間: 6:30 - 9:30 pm
地點: 邵逸夫堂排練室
導師: 譚孔文

活動相片:

20170116_TPOWworkshop


(一)書寫力量海報及詩文展



日期: 2016年1月3日(二)至2016年1月13日(星期五)
時間: 9:00am - 9:00 pm
地點: 新亞圖書館展覽廳
電子書: 觀看





2016年

(五)第三屆大專院校文學巡迴計劃2016-2017 「身體寫詞」:詩、詞工作坊




日期: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時間: 6:30 - 8:30 pm
地點: 鄭裕彤樓 212室(火車站公共巴士站旁)
導師: 呂永佳

活動相片:

20161108_TPOWworkshop




(四) 我在中大的文青歲月

近來流行說「文青」,你認為何謂「文青」?「文青」有哪些特點?戴粗框眼鏡、穿棉麻衣服帆布鞋、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究竟如何成為真正的「文青」?且聽香港教育學院王良和教授八十年代的中大「文青」歲月,看看「文青」是怎樣「練」成的。


日期: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時間: 4:30 - 6: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嘉賓: 王良和教授(香港教育學院)
語言: 粵語
報名: 網上報名

(三) 書寫力量•藝文縱談: 小說與拓荒:非虛構寫作對虛構寫作的影響

吳明益,台灣著名小說家,作品以書寫對台灣的生態與人文關懷見長,作品包括散文集《迷蝶誌》、《家離水邊那麼近》,短篇小說集《本日公休》、《虎爺》、《天橋上的魔術師》,以及長篇小說《睡眠的航線》、《複眼人》、《單車失竊記》等,當中《複眼人》先後於2013年和2014年被譯成英語及法語出版。曾六度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以及《亞洲週刊》年度中文十大小說、九歌年度散文獎、台北國際書展小說大獎、法國島嶼文學獎小說大獎等獎項。現為台灣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研究專長包括現代文學、自然書寫與文學批評理論。


日期: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時間: 4:30 - 6: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吳明益先生
主持: 陳燕遐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語言: 粵語
報名: 網上報名

(二) 書寫力量•藝文縱談: 把你捧在手上──書籍修復漫談

名畫有市有價,受損破壞了,有專門人才修復。書呢?書籍破損也有專門修復的人嗎?當然有!而且同樣是一門專業,有傳統有師承,有課程有專業考試,英國書藝協會每兩年舉行國際比賽,還有會議與展覽,是國際文化盛事。修書豈止是一門技術?背後實有深厚的文化與歷史底蘊。
The Book Attic的創辦人李瑞雲女士從事書籍修復經年,深諳修書的藝術與樂趣,2月26日下午在進學園與你分享修復書籍的樂趣,以及有趣的藏書軼事,並介紹這專業的入門途徑與出路,愛書惜書的你萬勿錯過。


日期: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時間: 4:0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李瑞雲女士(書閣Book Attic創辦人,書籍修復師)
主持: 陳燕遐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語言: 粵語
報名: 網上報名

(一) 另一種翻譯──略談香港文學改編為劇場的經驗



日期: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時間: 4:30 - 6: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譚孔文先生
主持: 馬輝洪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語言: 粵語
報名: 網上報名

2015年

(五) 寫作馬拉松──從開始到《山上來的人》



日期: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時間: 4:30 - 6: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嘉賓: 伍淑賢女士
主持: 樊善標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語言: 粵語
報名: 網上報名


(四) 當生活瘦成一首詩──詩人與詩座談會

據說中大盛產詩人,你知道歷來有哪些嗎?中國傳統說「詩言志」,這些與我們同代的詩人到底言了什麼志?詩知音那麼少,他們為什麼還繼續寫?來聽聽幾位中大詩人娓娓道來,當生活困頓匱乏,詩可以提供什麼樣的豐腴與滿足。


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時間: 6:00 - 7: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嘉賓: 黃鈺螢、洪慧(黎浩瑋)、曾瑞明
主持: 熒惑(阮文略)
語言: 粵語
報名: 網上報名

(三) 煮字成詩/煮詩成字──新詩賞析與評論寫作

欣賞一首詩有多少種角度?除了直觀/印象式感想,我們還可以怎樣說明一首詩的好壞?歡迎來跟資深詩人與詩評人廖偉棠學習讀詩與練習寫作詩評。

* 課堂作業優秀者,有機會獲邀參與寫作詩評/詩介專欄。


日期: 2015年10月15、22、29日 (星期四)
時間: 6:30 - 8: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導師: 廖偉棠
對象: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教職員
按金: $100(出席全部課堂後全數退回)
語言: 粵語
報名: 報名表格

(二)香港中文大學 ※ 大專院校文學巡迴計劃2014-2015


承接〈陰天,間或有陽光〉,黃碧雲將以《烈佬傳》為線索,帶領我們進行一場文學寫生,透過閱讀、觀察、分享與寫作,構築各自的灣仔現場。旅程結束後,參與者提交的作品,經挑選後有機會公開發表,及結集出版。
此外,「水煮魚文化」首次將「文本演化」帶進大專院校,進行「文學劇場」與「文學running man」,請來劇場導演鄧智堅擔任「文學劇場」導師,以劇場形式創作自己的文學故事。「文學 Running Man」以遊戲為框架,置入香港文學元素,讓參加者以活潑的形式認識及接近香港文學。歡迎同學組隊出賽。




文學劇場

日期: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時間: 6:30 - 9: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舞台
導師: 鄧智堅
對象: 限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名額: 20人
費用: 全免
報名: 網上報名 (截止報名日期: 2015年3月10日)
查詢: 電話: 2135 7038 (Vinci)
電郵: vinci.spicyfish@gmail.com


文學running man

日期: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時間: 10:00am - 1:00pm
對象: 限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名額: 14人 (歡迎同學組隊出賽)
費用: 全免
截止報名日期: 2015年3月1日


文學寫生
*報名「文學寫生」,必須出席2015年1月28日的黃碧雲朗讀會,並提交100字以上的《烈佬傳》閱讀分享。同時報名參加四個活動,將獲優先考慮。

日期: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時間: 6:30 - 9:30 pm
地點: 灣仔
對象: 限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名額: 15人
費用: 全免
報名: 網上報名 (截止報名日期: 2015年2月1日)
作品交稿日期: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合辦:水煮魚文化、《字花》、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大學圖書館、新聞與傳播學院、新亞書院、吐露詩社
鳴謝:香港藝術發展局

(一) 〈陰天,間或有陽光〉朗讀會

1985年,黃碧雲首度發表小說〈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及後一部部作品問世,1987至2004年之間,我們在黃碧雲的小說中讀到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女子,葉細細、趙眉、李晚兒、林楚楚—她們那些激烈的人生,不約而同牽動生命共有的力量與記憶。時隔七年,黃碧雲再推出《末日酒店》、《烈佬傳》,來到《微喜重行》的周微喜,行行重行行,直視生命中無法迴避的傷痕。
〈陰天,間或有陽光〉是黃碧雲於2014年12月在《明報•世紀》刊登的小說,這次,黃碧雲回到她的母校中大,以朗讀的形式與讀者會面,通過閱讀、音樂,與讀者進行親密交流分享生命中種種的細緻與幽微,與她記憶中的揚眉女子相遇。

*活動不設錄影。歡迎準備一段黃碧雲的作品,到場與作者及讀者分享。


日期: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時間: 4:30 - 6: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圓形廣場
朗讀: 黃碧雲
演奏: 黃嘉輝、鄭恩浩、陳樂遙
對象: 歡迎校內外文學愛好者參加
費用: 全免
查詢: 電話: 2135 7038 (Vinci)
電郵: vinci.spicyfish@gmail.com
報名: 網上報名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大學圖書館、新亞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吐露詩社、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字花》
鳴謝:香港藝術發展局

2014年

(十一) 書寫力量‧藝文縱談﹕敲響時代,唱自己的歌


周博賢是香港著名音樂人,集作曲、填詞、監製於一身,作品經常針砭時弊,題材緊貼社會脈絡,諸如貧窮、露宿者、領匯加租、減肥、娛樂八卦、政改、國教等,都曾入歌,2014年一曲《雞蛋與羔羊》更是哄動一時。除了創作音樂,周博賢亦在《香港經濟日報》專撰寫專欄「糊賢亂語」,並曾主持香港電台《頭條新聞》「博咀博舌」環節,於香港數碼廣播電台及D100等主持音樂時事節目「怒漢推歌」。2014年開始,與劉細良、「探長」於網路電台城寨主持「奪命Loudzone」。
風雨中舉傘後,中大進學園,周博賢與你談音樂,談創作,談時代的召喚與回應。

日期: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時間: 4:0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嘉賓:

周博賢先生

主持: 陳燕遐博士
網上報名: http://goo.gl/BDstqo

* 講座以粵語進行,歡迎參加。




(十) 座談會﹕「都是自由的」──對談蕭紅


日期: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時間: 7:30 - 9:30 pm
地點: 康本國際學術園LT1講堂
與談人:

許鞍華導演
許子東教授(嶺南大學中文系)
黃念欣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


* 合辦:書寫力量 香港文學生活館 安樂影片 商務印書館




活動相片:


20141009_POWtalk

(九) 香港文學與影像創作工作坊




日期: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文本與劇本I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文本與劇本II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文學與電影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創作實驗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讓作品活過來
時間: 6:30 - 8: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八) 藝文縱談﹕想像何來?

Power of Words



日期: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時間: 4:0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雄仔叔叔






(七) 展覽許鞍華電影回顧展



日期: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至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地點: 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地下視聽區








(六) 展覽「蕭紅與東北作家」作品展



日期: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至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地點: 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地下








(五) 城中講座﹕絕處逢生:蕭紅對我們的啟示



日期: 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時間: 2:30 - 4:30 pm
地點: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講者: 洛楓(文化評論人)(Dr. Chan Sui Hung, Cultural Critic)
盧偉力(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Prof. Lo Wai Luk, Baptist University)


* 合辦:書寫力量 香港文學生活館 安樂影片 商務印書館

(四) 「書寫力量‧藝文縱談」:談書法的情感與時代精神


人說習書法可以陶冶性情。喜歡寫字的人自己怎麼說?我們看書法作品,除了欣賞書法藝術之美,是否還能讀出書法家的情感與作品的時代面貌?蘇軾寫黃州寒食帖,其實在寫自己當時所感;趙孟頫用一生的審美取向,以復古保衛漢族文化。那分書寫力量真是強大。這次講座,徐沛之會從視覺、情緒、託懷、時代精神,引領我們進入書法家與作品的幽微隱密處,並即席揮毫示範。

徐沛之師從翟仕堯先生及王冬齡教授。先後獲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學士、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碩士及博士學位。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藝術及設計課程統籌、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兼任講師、中國美術學院現代書法研究中心研究員。2012年獲香港當代藝術獎青年藝術家獎。


日期: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時間: 3:30 - 5: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徐沛之博士
報名: 網上報名


(三) 「紀錄香港︰電視經典重溫」放映及映後座談


香港中文大學放映場次 Screenings at CUHK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歲月,亦是愚蠢的歲月;這是信念的年代,也是失信的年代;這是光明的季節,又是黑暗的季節……」我們總是詫異,狄更斯一個半世紀前寫在《雙城記》序中的話,似乎總在預言當下社會。彼時此時如此相似;今日香港喧囂躁動,矛盾不斷,距離昔日我城其實走了多遠?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與大學通識教育部,聯同電影文化中心及香港電台,合辦「紀錄香港:電視經典重溫」,放映多部香港電台攝製的經典劇集,探討貧窮、移民、住屋、政治等社會議題,期望為變動中的我城提供歷史見證,反思今日社會狀況,共同思考我們心中的理想城市。


日期: 2014年3月5日、3月12日及3月19日 (星期三)
時間: 7:00 - 9: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 王福元樓
報名: 網上報名

*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電影文化中心(香港)、香港電台



《香港香港.蒼生》(1983) 導演:劉國昌
Faces and Places: The Diviner (Directed by Lawrence Ah Mon)


日期: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簡介: 住在油麻地廟街一帶舊樓的一群低下層人各自漂浮,也各有生活與情感的波折。他們互相猜疑,苟且偷生,但甘國衛對生命的關懷,彷彿在黑暗中燃點了微弱的火光,令生命還有點希望。劉國昌以經濟而感性的筆觸刻劃蒼生群像滿有功力,針對殘酷的現實指點嘆息,可謂怨而不傷,怒而不狂。本片獲紐約電影電視節「金獎」。
主持: 黃洪(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嘉賓: 登徒(資深影評人,電影版編輯,電台節目主持人。)



《獅子山下.借東風》(1994) 導演:施潔玲
Below the Lion Rock: Ji Dong Feng (Directed by Stella Sze)


日期: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簡介: 九七臨近,香港面臨巨大轉變。有人藉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東風,為國家和民族謀求福利;有人以權謀私,大發橫財……
主持: 蔡子強(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嘉賓: 施潔玲(曾任香港電台電視部監製、導演,現為電影文化中心董事)



《獅子山下.四壁為家》(1994)導演:王璐德
Below the Lion Rock: Si Bi Wei Jia (Directed by Elizabeth Wong Lo-tak)


日期: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簡介: 現代人尋尋覓覓,要為自己找個家。其實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心靈的家,是一個有保障、有安全感的棲身之所。
主持: 梁美儀(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主任)
嘉賓: 張偉雄(影評人、獨立電影導演、電影文化中心董事)


活動相片:


20140305_HKrecording

(二) 「書寫力量‧藝文縱談」:如何將男人改編成女人 ─ 聽陳麗珠從文本談到舞台


陳麗珠,進劇場聯合藝術總監。畢業於香港芭蕾舞學院,隨後於香港演藝學院攻讀戲劇,連續三年獲校內最傑出女演員獎。畢業後,加入香港話劇團。1991年赴倫敦深造,1992年與紀文舜成立進劇場,在英國及歐洲等地進行創作及教學。1995年回港,繼續創作及導演所有進劇場的原創劇目,並分別憑《魚戰役溫柔》及《闖進一棵橡樹的年輪》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自2001年起隨美莉茵.費花接受魁根斯方法的訓練。
講座以粵語進行。


日期: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時間: 3:30 - 5: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主持: 鄭威鵬博士(小西)
講者: 陳麗珠
報名: 網上報名


(一) 驢頭怎樣對上馬嘴──從散文的敘事談起

淮遠〈詞語解釋〉: 我們站在港口那兒,看著一大幫水手和乘客在一艘豪華輪的甲板上,不知為甚麼吵得面紅耳熱,看來沒完沒了。她說,正當他們表露出一點妥協與和解的態度時,我再也按捺不住,突然跑過棧橋,衝上甲板,破壞了和平的氣氛,沒多久那裏的驢頭就混戰起來了。阿豆來不及阻止,又不想看著我們打架,只好自個兒回家,第二天早上在報端讀到一段新聞:「青年作家懷遠(連名字都搞錯了)毆鬥身亡。」我覺得整件事算不上甚麼噩夢,倒是其中一些東西足以構成一個完整的噩夢,那就是「青年作家」這個詞語。


日期: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時間: 3:30 - 5: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淮遠,香港散文家、詩人,《素葉文學》同人,以奇特的黑色風格為本地的文學內行人極力推崇,著有散文集《鸚鵡韆鞦》、《懶鬼出門》、《賭城買糖》、《水鎗扒手》、《蝠女闖關》,詩集《跳虱》。近年更在個人臉書和微博發表作品。

活動相片:


20140117_powEvent

2013年

(十四) 書寫力量‧故事之惡

我們都在說故事,自覺與不自覺的謊言製造者,就像羅生門的各個角色陸續上場,用故事把竹林的真相埋在更深處。如此,說故事難道不是一種原罪嗎?故事愈美麗迷人愈是有罪。


日期: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時間: 3:3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謝曉虹


(十三) 文學與影像──香港文學與電視對話

日期: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時間: 3:3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施潔玲


(十二) 「書寫力量‧詩與聲」工作坊

生活在城市,常為噪音所苦,漸漸我們已失去聆聽的能力而不自知。如何恢復這天賦聽覺的敏銳,重新發現周遭聲音世界的豐富?並進一步發掘聲音裡的詩意、詩裡的聲音?本工作坊透過深度聆聽、導讀與寫作練習,引導同學重拾詩與聲的感興。


日期及
時間: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9:30am –1:30pm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10:00am –12:30pm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10:00am –12:0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名額: 20
費用: $200(全數出席並完成作業,半額退費)
報名: 填妥報名表格,連同費用交聯合胡忠多媒體圖書館一樓自學中心辦公室

(十一) 虎度門度過六十年──阮兆輝談戲行甘苦與滄桑

 


日期: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時間: 4:0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阮兆輝


 

(十)從生活撿拾詩──辛波絲卡、魯熱維奇

辛波絲卡(Wisława Szymborska),199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擅長以幽默、詩意的語言描寫嚴肅的主題,從日常生活中撿拾詩意,以詩歌回答生活,是波蘭最受歡迎的詩人,享有「詩界莫扎特」的美譽。 魯熱維奇(Tadeusz Różewicz),享譽世界文壇的波蘭詩人、劇作家。詩歌含意深刻,語言卻通俗易懂,喜以口語化的語言,呈現人類存在的悲劇性,以及生活的荒謬。 林蔚昀,台北人。英國布紐爾大學戲劇系學士,亞捷隆大學波蘭文學研究所肄業。在波蘭生活已八年,以中文、英文及波文創作詩、散文及小說,其創作及翻譯作品散見各大報、劇場及文學雜誌。多年來致力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2013年獲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是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台灣人。著有《平平詩集》,譯有《獵魔士:命運之劍》、《鱷魚街》等。 會上林蔚昀會分析辛波絲卡與魯熱維奇詩歌中的生活性與平凡性,以及她自己如何在生活中撿拾詩,並會以波蘭語及中文朗讀作品。


日期: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時間: 12:30 - 2: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林蔚昀

(九) 「書寫力量‧攝錄我城」工作坊

 


日期: 2013年9月17日(二) 紀實拍攝理論;設定拍攝主題
2013年9月24日(二) 紀錄片賞析;攝錄機操作;分組討論拍攝主題
2013年9月28日(六) 戶外拍攝
2013年10月8月(二) 剪接;軟件應用
2013年10月15日(二)作品觀摩、討論
2013年10月29日(二)作品發表會
時間: 6:30 - 9: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名額: 20
費用: $200(全數出席並完成作業,半額退費)

 

(八) 我行我攝──香港遊行紀錄攝影日記

日期: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時間: 7:00 - 8: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朱迅


(七)藝文縱談.從極短到極長─小說世界的小與大

董啟章,香港中生代重要作家,已出版作品有小說《學習年代》、《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天工開物.栩栩如真》、《體育時期》、《地圖集》、《雙身》、《安卓珍尼》,以及多種散文、遊記、評論集等。一九九四年獲台灣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九五年獲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九七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獎新秀獎,二零零六年及零八年分別獲第一屆及第二屆紅樓夢長篇小說獎決審團獎,二零零九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文學藝術)。


日期: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時間: 4:0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董啟章

* 與大學圖書館系統、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合辦

(六) 3月21日:「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作品徵集

「書寫力量」邀請你用文字記下在2013年3月21日這個平凡日子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把個人的情懷、反思、回顧、瞻望匯聚成為中大歷史的年輪。


中國著名作家茅盾在抗戰前夕發起「中國的一日」徵文,以文字見證歷史;三十年前,幾位中大學生步武前賢,編成《中大的一日》,嘗試喚起中大人反省生活、反映時代的熱誠。儘管每個中大人所過的校園生活,所感受的學苑精神,未必一致,卻都是中大歷史的一部分。時光飛逝,中大也邁向第五十年,讓我們再一次為急促流轉的歷史塑形造像。


歡迎廣義的「中大人」(包括:中大本科生、研究生(包括兼讀生)、交換生、教師、職員、校友、退休員工、訪校學者,以至中大生員的家屬、在中大工作的非中大人員等)參與。詩、散文(中英文、古今體裁皆可)皆可,字數不限。徵集的作品將於網上發表,並精選部分編成文集出版。


投稿辦法


請將稿件的 Word 檔案電郵到 PowerOfWords@cuhk.edu.hk,或將紙本擲寄:香港,新界,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中文系,香港文學研究中心收。


來稿請具下列資料:

中大生員、校友: 真實姓名、所屬系別/單位、就讀年級/畢業年份、聯絡方法;
在中大工作的非中大人員: 真實姓名、所屬單位、聯絡方法;
中大生員的家屬: 真實姓名、與該位中大生員的關係、該位中大生員的姓名、系別/單位、聯絡方法。

請注意,內容不必直接與中大校園相關。本活動並非比賽,不設名次及獎項,也沒有稿酬。


截稿日期為2013年6月30日,但從四月起我們會把先交來的作品陸續在網上發表。


「21世紀中大的一日」的顧問是盧瑋鑾(小思)教授、李歐梵教授。


* 與大學圖書館系統、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大學生報、新聞與傳播學院、英文系合辦

(五) 藝文縱談‧見字如晤——香港作家訪談印象

廖偉棠,香港作家、攝影師,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等多種獎項,著有《八尺雪意》、《波希香港,嬉皮中國》、《出離島記》等詩文集多種。2012年訪問了蔡炎培、小思和西西等十八位香港重要作家, 寫成《浮城述夢人:香港作家訪談錄》。


日期: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時間: 4:00 - 5: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廖偉棠

* 與大學圖書館系統、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合辦

(四)「就讓我這樣停留一下吧」詩與攝影工作坊

    日期: 2013年2月25日 至 3月8日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留足展覽廳

 

活動相片:
AllowMetoHaltLike

(三) 不完全抒情:本土文學與合唱作品朗誦音樂會

鄧阿藍、吳萱人、鄧小樺、陳錦樂、周啓良、雅謌合唱團為你朗讀、演奏、唱誦幾代香港人的牽掛與關懷。

元宵後,詩人與樂師、歌者細意商量,此時此地,抒情之必要、不抒情之必要。


日期: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時間: 6:30 - 8: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舞台


活動相片:
ArtsPerformance

(二) 藝文縱談‧動物生死書

動物只求生,不求死。勸人珍惜生命,我們說:「螻蟻尚且貪生」。事實上,誰在操控動物的生死?思考人類社會中,動物的生存權利,人與其他生命,如何和平共存,是思考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日期: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時間: 3:30 - 5: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講者: 張婉雯、麥志豪

* 與大學圖書館系統、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合辦

(一) 悼念也斯詩會

日期: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時間: 7:00 - 9: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太古堂二

* 與吐露詩社合辦



2012年

(四)「就讓我這樣停留一下吧」詩與攝影工作坊

用詩與攝影紀錄、分析、創造、守候,用詩與攝影安慰你自己,還有這個城市。在此之前,讓我們學習什麼是詩,什麼是攝影。


時間:
詩歌: 2012年10月17, 24, 31日(星期三) 6:30pm-8:00pm
攝影: 2012年11月7, 21日(星期三) 6:30pm-9:30pm
  戶外攝影: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時間待定
地點: 邵逸夫堂排練室
導師: 杜家祁、朱迅
費用: $200
報名: 報名請到自學中心或邵逸夫堂(截止日期:12/10/2012)
詳情: 工作坊詳情請參閱 此處

杜家祁,現於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浸會大學中文系及演藝學院人文學科系擔任兼職講師。曾擔任《呼吸詩刊》的編輯,並主持中文大學語文自學中心《新詩通訊站》網站。著有詩集 《女巫之歌》(素葉出版社)和散文集《我在/我不在》(素葉出版社),編有《香港後青年散文集合》(香江出版社)。此外亦為「水煮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


朱迅,Birdy,影畫創作人,於理工修讀設計,在加拿大進修錄像製作及進階攝影,之後從事過攝影記者、導演、及設計講師。朱迅的創作多元,更成立 「Art Casa影畫家」,推廣攝影及藝術教育。2009年憑錄像藝術入選香港藝術雙年獎,一直以視覺影像關注社會發展,為消失中的香港留下見證。


活動相片:
Workshops on Poetry and Photography

(三)英詩欣賞講座 Talk on Appreciating Asian Poetry in English


Prof. Agnes Lam will share some of her favourite poems from Asian poets writing in English. The themes addressed include self, people and society. She will also read a few poems of her own including her award-winning poem, 'Vanilla in the stars', and share ideas on how to approach and understand poetry.

日期: 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時間: 6-7:30 pm
地點: 教學綜合大樓212室 (AIT 212)
講者: Prof. Agnes Lam (HKU)
主持: Dr. Yvonne LOONG Chi Wan (ILC)
報名: 英語講座,不需報名。
詳情: 講座詳情請參閱 此處

Agnes Lam is a Professor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e is internationally known as a poet, and some of her works have been translated into German, Italian and/or other languages. In 2008, she was awarded the Nosside International Poetry Prize (Special Mention) and was made Honorary Fellow in Writing by the University of Iowa.



Event photos:

20141009_POWtalk

(二)「書寫力量」新城電台「閱讀城市」專訪

日期: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時間: 2:30-3:00 pm
訪問: 第一段 第二段
* 感謝新城財經台《閱讀城市》提供訪問錄音

(一) 黑板詩/玻璃詩

  • 校園各處,遍地開花
  • Facebook Logo Facebook Fan Page:
    http://www.facebook.com/ThePowerofWordsCUHK
  • 徵詩:歡迎中大同學、同事投稿,入選作品將抄寫於校園各處,或刊登於facebook專頁上,並有機會結集出版。作品須為供稿者原創,若曾發表或出版,請先取得版權持有人授權使用。投稿請附真實姓名、所屬學系/部門,及聯絡方法,發表可用筆名。

 

活動相片:
Glass Wall Poems

請瀏覽以下合辦單位網頁,了解更多「書寫力量」的詳情與新進展:
自學中心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吐露詩社 Facebook

或致電 3943 8733, 3943 7528; 電郵 powerofwords@cuhk.edu.hk 查詢。

Inspirations

  • 「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

    ——(宋)程頤

  • 「書就是風。讀了很多書,大風就來了。你像風箏,順勢而起,便往天空遠處飛去,讀越多,風越大;飛得越高,看得越遠。」

    ——台灣資深編輯傅月庵

  •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

    ——(宋)朱熹

  • 「善讀者日攻、日掃。攻則直透重圍,掃則了無一物。 」

    ——(清)鄭燮

  • 「(任何一個人,都必須養成自學的習慣,即使是今天在學校的學生,也要養成自學的習慣,因為遲早總要離開學校的!)自學,就是一種獨立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行路,還是要靠行路人自己。」

    ——數學家華羅庚

  •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

    ——《論語

  • 「喜愛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無聊的時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

    ——孟德斯鳩

  • 「讀書應自己思索,自己做主。」

    ——魯迅

  •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 」

    ——荀子

  • 「人若志趣不遠,心不在焉,雖學無成。 」

    ——(宋)張載

  • 「不要把學問看做是用來裝飾的王冠,也不要把學問看做是用來擠奶的奶牛。」

    ——托爾斯泰

  • 「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故雲:「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

    ——《溈山大圓禪師警策》

  • 「寫作可以使一天中,工作的二、三小時,化為更有意味的二、三小時。」

    ——王文興

  • 「寫作,最終是一連串允許你以某些特定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過程。去創造。去跳躍。去飛翔。去掉落。去發現你自己獨樹一格的敘述方式和堅持;也就是讓你找到內在的自由。」

    ——Susan Sontag

  • 「有時候我想,天堂一定是一場永不疲倦的閱讀。」

    ——Virginia Woo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