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的文體

凡以議論為主的文體均可稱為議論文,所以議論文的範圍其實十分廣闊,由一篇短小的評論到一份厚重的研究報告,均可為議論文。

根據內容性質及功能分類,常見的議論文可包括:

  • 政論文(包括宣言、社論、短評等)
  • 學術論文(科技論文、教育論文、社會科學論文等)
  • 文藝批評
  • 雜文

政論文是指以政治為內容或以政治角度評論或析論問題的文章;學術論文是按一定的學術範圍,就特定的題目作研究後,陳述其結果的文章;文藝批評是指針對文藝作品或現象作批評或鑒賞的篇章;雜文是指篇幅短小,詞鋒銳利,以批判社會現象為主的文章。這些文體都可以歸為議論文,是因為文體的內容著重以合理的推論來表現一定的立場或觀點,而文體的主要功能就是要說服讀者接受這些立場或觀點。

練習
試分析下文屬於那一種文體的段落:
《練習一》
從學習的效益而言,《漢字信息字典》統計了7786個漢字的部件數,發現單部字有323個,雙部件字有2650個,三部件字有3139個,四部件字有1276個,五部件字有323個,五個部件以下的字有75個(張靜賢《現代漢字》,頁46。)換言之,在近八千字中,四部件或以下的漢字佔了超過九成。既然漢字的字形大都可以使用不超過四個部件組成,這自然會加快了字形習得、記憶和在腦海中喚出的速度。
政論文 學術論文 文藝批評 雜文
查看答案
  分析結果:
這一段文字,針對漢字的結構這個範圍分析漢字,總結出利用漢字部件可以有利學習和運用漢字這個結果,應為學術論文的一個段落。
《練習二》
六朝梁代詩人何遜的作品,深受後世作家的喜愛,杜甫曾謂:「頗學陰何苦用心」。何遜詩以設計新巧,清麗動人著名,名句如「風光蕊上輕,日色花中亂」、「風聲動密竹,水影漾長橋」和「露濕寒塘草,月映清淮流」等,取景角度獨特而情寓景中,的確是非常優美的作品。
政論文 學術論文 文藝批評 雜文
查看答案
  分析結果:
這一段文字,針對一個文藝作品作鑑賞,所以應屬文藝評論
《練習三》
以百年一遇來形容當下國際金融狀況實不為過。在美國狂印美鈔救巿下,巨額熱錢在全球各地四處流竄,香港、中國等新興巿場首當其衝,股巿和樓巿掀起熾熱炒風,最影響民生的通脹正不斷升溫……證於歷史及現時各國經驗,任何違反巿場強行推出的干預行動僅是權宜之計,或能收一時止痛的效用,長遠而言,巿場才是對的。個別措施如加息,甚至可能吸引熱錢流入,造成反效果,所以除非能像中國限制資金進出,否則打壓措施不易奏效。(頭條社論•頭條日報,頁2。一零年十一月十二日。)
政論文 學術論文 文藝批評 雜文
查看答案
 分析結果:
這一篇文字分析一個地區或國家,應採取怎樣的政治措施才能有效面對現時的金融挑戰,是一篇社論,也即一篇政論文
《練習四》
香港人對富豪的行徑似乎特別關心,特別是當某富豪使出巧取豪奪的手段,在其他人身上攫取利益時,香港人就特別容易對這個富豪產生針對「個人身體」或其「親屬」的關心。有人,特別是被「關心」的富豪,認為這就是香港人仇富的證據,但仔細考慮,這不算是仇富,而只是仇恨為富不仁。要求凡有錢的人都要仗義疏財,那當然不合理,但要求無論是否有錢都要秉持公義,待人公平,則絕對合理。香港近年被高調批判的富豪,往往以社會仇富為口實淡化針對自己的批判,但這些富豪,或剝削員工以自肥、或破壞環境以圖利、或操控巿場以攢財,其實往往正是為富不仁之佼佼者,所以高唱仇富之調,不過意圖混淆是非,意圖通過簡單化問題為階級對立來掩埋自己的劣行。
政論文 學術論文 文藝批評 雜文
查看答案
  分析結果:
這一篇文章以銳利的用語,短小的篇幅,批判為富不仁者借仇富為口實,保護自己,所以是一篇雜文
© 2013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