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點的要求

每一篇議論文都有不同的題材和目的,嚴格來說,對論點都有不同的要求,但專就內容的安排與表述的效果考慮,議論文的論點應該:

  1. 針對性強 – 論點要能針對議論的題目,也要與整篇議論的立場一致。
  2. 合乎情理 – 論點要能因應情境建構,符合邏輯,言之成理。
  3. 明確清晰 – 論點要有清晰的中心,意義明確。
  4. 深中竅要 – 論點要體現對事理的深入分析,能一語中的。
  5. 獨特新穎 – 論點應具備獨特的視角,不落俗套。
練習
試指出下列論點的問題:
《文學理論的教與學》
任何作品都是開放的。一個作品,可以應用任何方法來分析,無論是形式主義、結構主義,敘事學、女性主義或後殖民主義,只要懂得原理,就可以用來分析作品,因為作品本身其實只是一個沒有限制、沒有預設及沒有個性的文字結構體,讀者應用文學理論來分析作品時,根本不用理會作品的文理結構、文類形式、文體功能、創製時的客觀條件,甚或後代積累下來的分析傳統。歸根結底,解讀作品純粹是權力問題,讀者有絕對權力去選擇如何解讀作品,或把作品當成怎樣的東西,所以即使一個讀者把一本樂譜讀成一本情色小說,那也是正確的,那也是恰當的。
論點不清晰 論點不合理 論述不中的
不能針對論題 人云亦云   查看答案
  分析結果:
  1. 論點不合情理。作何作品都有一定的文理結構、文類形式、文體功能、創製時的客觀條件,甚或後代積累下來的分析傳統,大多數的文學理論就是針對上述的一項或多項元素來建構的,由此推論,應用文學理論來析作品,讀者就必須按理論的特徵,針對上述的一項或多項元素來進行。再者,有權力選擇如何解讀作品,不等於解讀作品應該完全放任和無限制,這是邏輯謬誤。
  2. 論點不針對題目。論點與教與學幾乎無關,與文學理論的關係也不見密切,論點主要是說明分析作品的應有態度。
《科技與文明》
科技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是人類文明得以傳續的關鍵。儲存媒體日新月異,以前記錄一場學術會議,動輒要使用大量的張紙、相片和錄音帶,但現在只要用一隻光碟或一枚快閃記憶體就行了。教育科技借助各種新型的互動技術,令學與教變得更輕鬆和有效率,更可以鼓勵同學發展自學能力,只要有一台電腦,學生就可以自行學習,而且在學習過程中積累的大量資料也可以使用輕便的儲存媒體儲存起來,隨時重溫。其實,今天不少學生學習外語都是依靠電腦軟件的,軟件的互動程式可以提供具針對性的回應,但軟件的編寫者當然不可能預視所有學習者的問題和需要,也不能令軟件完全對應所有背景的學習者,所以適當的輔導和評估還是必須的。
論點不清晰 論點不合理 論述不中的
不能針對論題 人云亦云   查看答案
  分析結果:
  1. 論點不清晰。論點由科技與文明的關係轉移到教育科技的應用,再由教育科技的應用,轉到教育科技的不足。論點先提出科技對人類文明存續的重要,卻忽然轉到科技的諸存與互動功能,焦點轉移急速而不見充分的說明和闡釋。
  2. 論點不針對題目。論點除了第一句外,主要是在說明教育科技的應用和不足,而這一個現象,反映科技與文明的怎樣關係,卻不見說明,所以論點與題目的關係不明顯。
  3. 論點人云亦云,不能提出獨特的見解。論點對科技的重要性,對儲存功能及軟件學習問題的說明均屬老生常談。
© 2013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