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APA格式:
引文格式 (Quotation Formats)

通例

參照APA格式,直接引用他人著作的方式會根據內容的長短分為兩種。該格式原本要求引文亦作2倍行高,惟中文行距過闊不便閱讀,故我們建議以1.5倍行高為宜

back to top
篇幅較短的引文

假如引文不超過40字,可先寫出「文內註」,接着用引號標示引文,最後於引文結末加上用括號註明頁數。注意引文最後一句,一般不附帶標點符號。如:

黃建業(1995)指出,楊德昌通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所展現的並不是孤立的暴力事件,而是一場「一九六O年代閉鎖社會氛圍下的集體悲劇」(頁152)。

back to top
篇幅較長的引文

假如引文超過40字,可先寫出「文內註」,接着不必加引號,只需另起新行標示引文,而引文第一段首行應縮排2字元,後續段落則縮排4字元。注意引文結末帶有標點符號,並在括號註明頁數之前。如:

戰爭科技的發展,也有機會影響戰地新聞報道的編採方向。如同菲立普.賽伯(2008)所言:
戰地新聞不應該只是計算人員物資損傷情形的數學習題;重要的是遭受傷亡的是「哪些人」,而原本鎖定的戰略目標又是誰。(頁48)

back to top
改寫他人觀點

假如文章未直接引錄他人文字,只需在提及他人觀點的文句,寫出「文內註」。至於頁數,可自行決定是否標注。如:

李谷城(2005)指出,由馬禮遜教育會主辦,英華書院印刷的《遐邇貫珍》,已經具有近代報刊的基本特點

back to top
無頁碼的資料

電子資料一般不包含頁碼,為了讓讀者較易尋出原文內容,可考慮以段落號取代頁碼。例如:

香港地下天文台(2016)的專欄指出,「超級電腦已能預測副熱帶高壓及西風帶的活動」(第4段),颱風的轉向其實有跡可尋,而坊間依然戲稱「力場」作怪,這其中明顯寄寓了

back to top

網站地圖 | 首頁

©2024.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版權所有

地址: 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一樓 | 電話:(852) 3943 8733 | 電郵:ilc-counse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