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Eng

粵語 - 初階

本中心資源

  • 港式粵語速遞 (ILC)
  • 粵語網路課堂 (ILC)
  • 《粵語一學就會》(連 2 cassette tapes)。張炳昆。(2005) (UCISPL1735 Z43)
  • 《粵語速成》(廣東話速成教材一)(連 Audio CD)。香港中文大學新雅中國語文硏習所編著。(2005) (UCI/UCISPL1735 Y84)
  • 《粵語會話一月通:廣州話〃普通話對照》(連 2 Audio CDs)。鄭宇虹編著。(1995) (UCIPL1735 Z44)
  • 《跟我說廣東話》(連 4 Audio CDs)。林怡君編著。(2004) (UCIPL1735 .L559 2004)
  • 《廣州話方言詞典》。饒秉才、歐陽覺亞、周無忌編。(2009) (UCIPL1737 R26)

更多 ...

  • 《粵語速成》(連Audio CD)。香港中文大學新雅中國語文硏習所。(2005) (UCI/UCISPL1735 .Y84 2005)
  • 《香港地廣東話》(連3 Audio CDs)。Kwok-kin Chan、Chung-mou Si。(2005) (UCI /UCISPL1735 .C44 2005)
  • 《粵語(香港話)敎程》(連MP3)。鄭定歐等。(2003) (UCI/UCISPL1735 .Z45 2003)
  • 《粵普辭彙對譯小冊子》。朗文香港敎育編輯部。(2001) (UCI/UCISPL1074.8 .L362 2001)
  • 《有趣廣東話:自學初級廣東話》(連4 Audio CDs)。Susanna Ng。(2005) (UCI/UCISPL1735 .N57 2005)
  • 《廣東話速遞》(連Audio CD)。Betty Hung。(2002) (UCI/UCISPL1735 .H86 2002)
  • 《快趣廣州話》(連CD)。Catherine Au Scott。(2002) (UCI/UCISPL1735 .S36 2002)
  • No Sweat Cantonese: A Fun Guide to Speaking Correctly (with Audio CD). Amy Leung. (2003) (UCI/UCISPL1735 .L48 2003)
  • Basic Cantonese: A Grammar and Workbook. Virginia Yip and Stephen Matthews. (2000) (UCIPL1733 .Y56 2000)
  • 《3 分鐘學會廣東話》(連 MP3)。何嘉賢編著。(2006) (UCISPL1735 H444)
  • 《好玩易學廣東話》(連 4 CDs)。林怡君編著。(2004) (UCISPL1735 L565)
  • 《即學即用廣州語》(連 MP3)。何嘉賢編著。(2006) (UCIPL1735 H4484)
  • 《流行粵語快速入門:學廣州話的超快捷方式》(連 MP3)。林怡君編著。(2006) (UCIPL1735 L566)
  • 《香港旅行會話》(連 4 CDs)。何嘉文編著。(2005) (UCISPL1735 H4453)
  • 《香港話一知半解》。盧活為編。(2006) (UCI/UCISPL1740 H6 L625)
  • 《旅行達人の廣東話》(連 4 Audio CDs)。林怡如編著。(2006) (UCI/UCISPL1735 L57)
  • 《普通話與廣州話常用句型對譯》(連錄音帶)。梁雅玲。(1996) (UCIPL1731 L52 1996)
  • 《無師自通廣東話速成》。何嘉文編著。(2006) (UCI/UCISPL1735H4487)
  • 《超好學廣東話》(連 4 CDs)。何嘉文編著。(2005) (UCISPL1735 H445 2005)
  • 《廣州話俗語詞典》。歐陽覺亞、周無忌、饒秉才編。(2009) (UCIPL1739 O89)
  • 《廣東話輕鬆入門》(連 MP3)。林怡君編著。(2007) (UCIPL1735 L5624)
  • Basic Cantonese: A Grammar and Workbook. Virginia Yip and Stephen Matthews. (2000) (UCIPL1733 Y56. 2000)
  • Cantonese Express(廣東話速遞) (with Audio CD). Betty Hung. (2002) (UCI/UCISPL1735 .L48 2003)
  • Colloquial Cantonese: The Complete Course for Beginners (with 2 Audio CDs / 2 cassette tapes). Keith S.T. Tong and Gregory James. (1996) (UCIPL1733 T66 1996)
  • Elementary Cantonese (Vol. 1: Lessons 1–10) (初級粵語課本). Sidney Lau. (1979) (UCIPL1733 L35)
  • Elementary Cantonese Conversation: English-Cantonese (外國人學廣州話第 1輯) (with 2 Audio CDs). Shiu Chiu Yeung and Jenny Lee. (2000) (UCIPL1735 L44)
  • Interesting Cantonese for Beginner & Intermediate (有趣廣東話:自學初級及中級廣東話) (with 4 Audio CDs). Susanna Ng. (2005) (UCI/UCISPL1735 N57 2005)
  • Learning Cantonese through Stories: The Story of Minami (with Audio CD). Siu-lun Cedric Lee and Masumi Tanaka. (2002) (UCI/UCISPL1732 L44)
  • Listening to Cantonese: Basic Skills (with 3 Audio CDs). Philip Yungkin Lee. (2000) (UCI/UCISPL1733 L44)
  • The Right Word in Cantonese (廣州話指南) (with Audio CD). Kwan Choi Wah. (1999) (UCIPL1736 K9 1999)

線上學習

  •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輸入漢字,查粵音;輸入聲母、韻母、聲調,列舉漢字;提供粵語韻母及音節表。
  • 字典網
    可以同時檢閱多種漢英、英漢及方言字典。

有用連結

  • 廣州話與其他方言
    中國文化研究院製作,教授聲母、韻母、聲調知識,提供廣州話口語與書面語詞彙對照,介紹香港的歷史、文化及廣州話的特色。
  • 粵語拼盤
    介紹粵語的歷史、拼音及音節結構。提供粵語拼音自學材料。

粵普對比

Inspirations

  • 「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

    ——(宋)程頤

  • 「書就是風。讀了很多書,大風就來了。你像風箏,順勢而起,便往天空遠處飛去,讀越多,風越大;飛得越高,看得越遠。」

    ——台灣資深編輯傅月庵

  •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

    ——(宋)朱熹

  • 「善讀者日攻、日掃。攻則直透重圍,掃則了無一物。 」

    ——(清)鄭燮

  • 「(任何一個人,都必須養成自學的習慣,即使是今天在學校的學生,也要養成自學的習慣,因為遲早總要離開學校的!)自學,就是一種獨立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行路,還是要靠行路人自己。」

    ——數學家華羅庚

  •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

    ——《論語

  • 「喜愛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無聊的時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

    ——孟德斯鳩

  • 「讀書應自己思索,自己做主。」

    ——魯迅

  •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 」

    ——荀子

  • 「人若志趣不遠,心不在焉,雖學無成。 」

    ——(宋)張載

  • 「不要把學問看做是用來裝飾的王冠,也不要把學問看做是用來擠奶的奶牛。」

    ——托爾斯泰

  • 「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故雲:「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

    ——《溈山大圓禪師警策》

  • 「寫作可以使一天中,工作的二、三小時,化為更有意味的二、三小時。」

    ——王文興

  • 「寫作,最終是一連串允許你以某些特定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過程。去創造。去跳躍。去飛翔。去掉落。去發現你自己獨樹一格的敘述方式和堅持;也就是讓你找到內在的自由。」

    ——Susan Sontag

  • 「有時候我想,天堂一定是一場永不疲倦的閱讀。」

    ——Virginia Woo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