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MLA格式:
引文格式 (Quotation Formats)

通例

參照MLA格式,直接引用他人著作的方式會根據內容的長短分為兩種。該格式原本要求引文亦作2倍行高,惟中文行距過闊不便閱讀,故我們建議以1.5倍行高為宜

back to top
篇幅較短的引文

假如引文不超過四行,可用引號標示引文,然後加上「文內註」。注意句子結末的標點符號應在「文內註」之後,只有引文最後以感嘆號或問號作結,才會保留在引號之內。如:

羅敏威指出,在普通法適用的地區,「作出使法院或個別法官的權威受藐視的行為」是中傷法庭罪的其中一種形式(頁133)。

事實上,在普通法適用的地區,只要「作出使法院或個別法官的權威受藐視的行為」,便可能干犯中傷法庭罪(羅敏威 頁133)。

對此,羅敏威提出的質疑是,「法律應如何明確界定那一種批評法庭有失獨立公允的言論為中傷法庭呢?」(頁133)
(按:「那」當作「哪」,惟原文如此,故不更動)

另外,引用新詩時,如詩句不多於三行且無標點,應在詩行間加上「/」作分隔,並前後各空一格。如:

廖偉棠以「我聽見一個托鉢僧和另一個托鉢僧討價還價 / 討論梵蒂岡能否抵押一個里拉 / 那天我是聖彼得廣場上唯一一個喝醉的人」為切入點(頁188),寫出自己遊歷「先知之地」的感受。

back to top
篇幅較長的引文

如果引文超過四行,應另開新行,左縮排1吋或6字元,惟不必加引號標示。如果引文多於一段,每段首行須再左縮排2字元。注意「文內註」應加在最末一句的標點符號之後。如:

對於物體能否加速至光速,霍爾本指出:

狹義相對論最重要的結論之一,就是禁止次光速的物體達到或超越光速。愛因斯坦證明當物體接近光速的時候,加速所需的能量就會越來越大。要到達光速需要無限的能量,但這樣的動力顯然無從獲得,所以從低於光速到達光速是不可能的。

處於光速的物體並不受這個限制。例如X光,當然是以光速行進,不需要外加的能量來維持相同的速度。總之,一旦是次光速,永遠是次光速;一旦是光速,永遠是光速。(頁116)

另外,引用新詩時,如詩句多於三行,應盡力保留原來樣式。如:

阿拉伯文化在如今的西班牙只餘下零星的痕跡,因此廖偉棠寫道:

一冊色盲圖中,我作著班馬夢夢見我蹓躂在巴依老爺的夢中阿凡提在我的鬃毛上編織遺忘的算式我輕聲告訴他宇宙將廢,如阿蘭布拉宮(頁233)

back to top
增補或省略引文

如果要在引文之間增補文字,不論內容長短,都要加上括號,以為識別。如:

簡春安、趙善如指出社會工作理論缺乏原創性,「社工有很濃厚的借用外來理論(如行為學派理論、精神分析理論及認知理論等)的背景,這些外來理論的選擇影響了專業的定型」(頁68)。

若怕引文太長影響閱讀,可用省略號(表示引文以節引形式呈現。如:

社會工作理論眾說紛陳,簡春安、趙善如認為這是由於「沒有一個單獨的理論可以對社會現象與人類行為提供最可靠、最真實的答案因為不同理論是有其不同面向的貢獻」(頁539)。

至於詩歌,如只省略數字,也可用省略號替代。不過,如省略一整行或以上的詩句,則可加上一整行省略號,以作區別。例子如下:

在下午五點鐘。
正好在下午五點
……

鬥牛場滿是碘酒
在下午五點鐘
……

(北島 頁34–35)

back to top

網站地圖 | 首頁

©2024.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版權所有

地址: 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一樓 | 電話:(852) 3943 8733 | 電郵:ilc-counse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