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母: 讀一讀

a : aa發音方法

粵語韻母a有長a "aa"、短a "a"之分。發a時開口度比aa小,音長較短,舌位較高。

ai : ei發音方法

普通話沒有相當於粵語ai的韻母,初學者往往分不清ai及ei兩者的差異。發ai時要注意開口度比ei較大。

oe : eo發音方法

粵語長元音oe與短元音eo都是圓唇元音。要掌握oe的發音,可以先試發 "靴hoe1"。這個音就像英語的 "her",但不要捲舌,而要帶圓唇。短元音eo與oe相似,只是開口度較小,音長也較短。

-m : -p發音方法

粵語有收-m的鼻音韻母和收-p的入聲韻母。普通話沒有這種韻母,但是英語有類似的音。例如:發 "添tim1"、"攝sip3" 這兩個音都要像英語 "Tim" 和 "sip" 那樣子把嘴巴合攏,但不同的是發英語 -m和-p時氣流受阻之後會爆破成聲,而發粵語-m和-p韻尾的氣流只需要閉塞而不需要爆破。

-t : -k發音方法

粵語有收-t和-k韻尾的塞音韻母,普通話沒有這種韻母。英語有類似的音,例如: "泄sit3"、"識sik1" 這兩個音在某程度上分別像英語的 "sit" 和 "sick",但跟英語不同的是收粵語-t和-k韻尾的氣流只需要閉塞而不需要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