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學術論文
學期論文的寫作
學期論文、報告、讀書
   札記的分別
學期論文的結構
(一)小心審題
(二)列寫大綱
(三)搜集資料
(四)修改大綱
(五)精簡點題的引言
(六)組織段落
(七)結論
語法
(一)成分
(二)用詞
(三)搭配
(四)句型
(五)分句與關聯詞
表達
語言邏輯
(一)濫用「被字句」
(二)濫用後綴「性」
(三)濫用「一+量詞」
(四)濫用繫詞「是」
中大通識選篇參考書目
 
什麼是學術論文 (academic writing)? 下載列印版本
  學術論文要求同學就特定的學術範圍或具體的題目進行研究、分析,或發明某種觀點,或就前人的觀點提出補充、修訂、反駁。無論提出新見解抑或討論既有觀點,都應有理有據。不但要立論嚴謹,論據充分,論述也要明白流暢

  大學生寫作的學術論文大致分為兩類:學位論文(畢業論文)和學期論文。學位論文要求較學期論文高,一般要求論文具研究價值(如能見人之未見),寫作上除了上述的基本原則外,通常也要求同學闡釋研究方法,概述前人的研究成果。學期論文要求雖然較簡單,然而也絕對馬虎不得,有些學期論文的結構要求甚至與學位論文相若。下面即扼要說明學期論文的寫作。

 

 

 

 

(本網頁乃自學中心為支援大學通識教育而設計,所舉例子為大學通識教育部課程及學生作業,內容亦適用於一般大學論文寫作。)

© 2010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