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網路課堂

粵語是漢語方言之一,通行於廣東省大部分地區。據專家統計,包括海外華人在內,用粵語溝通的人不少於七千萬人。粵語作為漢語方言,與普通話固然有著許多相同的地方。然而兩者在語音、辭彙和語法各方面都有不少差異。我們應當注意粵語與普通話的對應關係,找出其中的規律以便提高學習效率。

粵語課程 — 初級

見面 — 常用句子

粵語 意思 拼音 示範
早晨。 早上好 Zou2 san4
早唞。 晚安 Zou2 tau2
唔該。 對別人的幫助表示謝意。普通話「謝謝」。 M4 goi1
多謝。 對別人的幫助表示謝意。普通話「謝謝」。 Do1 ze6
點稱呼呀? 「點」的意思是怎樣。這句話是問對方姓名的一種較客氣的問法。 Dim2 cing1 fu1 aa3?
我係李廣越。 「係」等於普通話的「是」。 Ngo5 hai6 Lei5 Gwong2 Jyut6
呢位小姐係我朋友。 「呢」即「這」 Ni1 wai2 siu2 ze2 hai6 ngo5 pang4 jau5
佢嘅先生姓陳。 「佢」的意思是「他」或「她」。「嘅」是「的」。香港的粵語中稱老師為「先生」,也稱丈夫為「先生」,但是在現代的廣州話裡,老師不再稱為「先生」,只有丈夫才稱為「先生」。
Keoi5 ge3 sin1 saang1 sing3 Can4
邊個係佢家姐? 誰是他的姐姐?「邊個」是「誰」 Bin1 go3 hai6 keoi5 gaa1 ze1
係噉先啦。 分別是說的話,意思是「就這樣吧」,當然也可以說「再見」、「拜拜」之類的話。 Hai6 gam2 sin1 laa1

見面 — 對話

粵語 意思 拼音
李廣越:陳生,早晨。 陳先生,早上好。 Lei5 Gwong2 Jyut6: Can4 saang1, zou2 san4.
陳中明:早晨,李生。 早上好,李先生。 Can4 Zung1 Ming4: zou2 san4, Lei5 saang1.
李廣越:近排點呀?忙唔忙呀? 最近怎麼樣了?忙嗎? Lei5 Gwong2 Jyut6: Gan6 paai2 dim2 aa3? Mong4 m4 mong4 aa3?
陳中明:忙就唔係幾忙,總之就係朝九晚五啦。 不太忙,反正就是正常上下班。 Can4 Zung1 Ming4: Mong4 zau6 m4 hai6 gei2 mong4, zung2 zi1 zau6 hai6 ziu1 gau2 maan5 ng5 laa1.
李廣越:噉你都算得清閒囉。 那你還算比較清閒。 Lei5 Gwong2 Jyut6: Gam2 nei5 dou1 syun3 dak1 cing1 haan4 lo3
陳中明:唔好意思,請問呢位係…… 不好意思,請問這位是…… Can4 Zung1 Ming4: M4 hou2 ji3 si1, cing2 man6 ni1 wai2 hai6……
李廣越:哦,唔記得咗介紹添。佢係我嘅朋友,啱啱由澳門過嚟。 哦,忘了介紹,她是我的朋友, 剛從澳門過來。 Lei5 Gwong2 Jyut6: O5, m4 gei3 dak3 zo2 gaai3 siu6 tim1. Keoi5 hai6 ngo5 ge3 pang4 jau5, ngaam1 ngaam1 jau4 Ou3 Mun2 gwo3 lai4.
陳中明:點稱呼呀? 怎麼稱呼呢? Can4 Zung1 Ming4: Dim2 cing1 fu1 aa3?
李廣越:佢姓張,叫佢張小姐得口架喇。 她姓張,叫她張小姐就行了。 Lei5 Gwong2 Jyut6: Keoi5 sing3 Zoeng1, giu3 keoi5 Zoeng1 siu2 ze2 dak1 gaa3 laa3.
陳中明:你好,張小姐。 你好,張小姐。 Can4 Zung1 Ming4: Nei5 hou2, Zoeng1 siu2 ze2.
張小姐:陳先生,你好。 陳先生,你好。 Zoeng1 siu2 ze2: Can4 sin1 saang1, nei5 hou2.
李廣越:係呢,你屋企人都幾好嗎? 對了,你家裡人還好嗎? Lei5 Gwong2 Jyut6: Hai6 le1, nei5 uk1 kei2 jan4 gei2 hou2 maa3?
陳中明:有心,個個都幾好。你太太呢? 你有心了,大家都挺好的。你太太呢? Can4 Zung1 Ming4: Jau5 sam1,go3 go3 dou1 gei2 hou2. Nei5 taai3 taai2 ne1?
李廣越:佢早嗰排過咗去加拿大睇個仔, 而家都仲喺嗰邊。 她前一段時間到加拿大看兒子去了, 現在還在那兒。 Lei5 Gwong2 Jyut6: Keoi5 zou2 go2 paai4 gwo3 zo2 heoi3 Gaa1 Naa4 Daai6 tai2 go3 zai2, ji4 gaa1 dou1 zung6 hai2 go2 bin1.
陳中明:噉你就要自己照顧自己囉。 那你就得自己照顧自己了。 Can4 Zung1 Ming4: Gam2 nei5 zau6 jiu3 zi6 gei2 ziu3 gu3 zi6 gei2 lo3.
李廣越:哎呀,你唔提我都差啲唔記得咗添,我仲要去街市買啲嘢。 哎呀,你不說我還差點忘了,我還要去市場買點東西呢。 Lei5 Gwong2 Jyut6: Ai1 jaa4, nei5 m4 tai4 ngo5 dou1 caa1 di1 m4 gei3 dak1 zo2 tim1, ngo5 zung6 jiu3 heoi3 gaai1 si5 maai5 di1 je5.
陳中明:噉唔阻你喇,幾時得閒我哋去飲茶啦。 那就不打擾你了,什麼時候有空咱們去吃飯。 Can4 Zung1 Ming4: Gam2 m4 zo2 nei5 laa3, gei2 si4 dak1 haan4 ngo5 dei6 heoi3 jam2 caa4 laa1.
李廣越:好呀。係噉先啦。拜拜。 好吧。那就這樣。再見。 Lei5 Gwong2 Jyut6: Hou2 aa3. Hai6 gam2 sin1 laa1. Baai1 baai3.
陳中明:拜拜。 再見。 Can4 Zung1 Ming4: Baai1 baai3.

見面 — 詞語解釋

粵語 意思
早晨。 粵語“早晨”就是“早上好”的意思。
早唞 粵語的“唞”,意思是休息,故“早唞”就是早點休息,通常用在晚上分別的時候,所以意思等同普通話的“晚安”。
唔該 對別人的幫助表示謝意,普通話“謝謝”。
多謝 對別人的禮物表示謝意,普通話“謝謝”。
“點”的意思是“怎樣”。
“係”即普通話的“是”。
“邊個”是“誰”
“佢”的意思是“他”。
“嘅”是“的”。
先生 香港粵語中稱老師為“先生”,稱丈夫也為“先生”,但是在現代的廣州話裏,老師不再稱為“先生”,只有丈夫才稱“先生”。
邊個 邊個”是“誰”。
家姐 姐姐。
這樣,那麼。
近排 最近(一段時間)。“排”是一段時間的意思,所以“呢排”就是指最近這一段時間。
表示疑問的句末語氣詞。
很、挺。
朝九晚五 早上九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表示工作如常。
了,語氣詞。
了,助詞。
助詞,此處表示強調的語氣。
啱啱 剛剛。
來。
行 可以。
口架啦 語氣詞,相當於“的了”,表示完成 認可。
係呢 對了。對話時表示突然想起某事。
屋企 家。
粵語的“嗎”不表示疑問,表示推測,相當於“吧”。
早嗰排 前一段時間。嗰,那。
看。
兒子
而家 現在
街市 菜市場。
東西
妨礙 打擾。
得閒 有空。
我哋 我們、咱們。
飲茶 粵語的“飲茶”不僅僅是“喝茶”的意思,更多的時候是指到飯館吃東西而特別是指早餐。下午可以說“飲下午茶”,晚上可以“飲夜茶”。
副詞,意思與普通話一樣,但在句子中的位置不同。

見面 — 短文

粵語 意思 拼音
上英文堂嘅時候,先生喺黑板寫咗句英文「Who is this man?」,叫啲學生翻譯呢句。有個叫明仔嘅學生即刻起身講:「阿Sir,呢個係邊個嘅男人?」
成班同學都笑佢。先生好無奈,就問啲學生:「呢個男人係邊個?」點知成班學生一齊答:「係明仔。」
上英語課的時候,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一句英語「Who is this man?」讓學生翻譯這句話。有一個名叫明仔的學生立即站起來說: 「老師,這是誰的男人?」
全班同學都笑了起來。老師很無奈, 就問學生:「這個男人是誰?」誰 知道全班同學一起回答:「是明仔。」
Soeng5 jing1 man2 tong4 ge3 si4 hau6, sin1 saang1 hai2 hak1 baan2 se2 zo2 geoi3 jing1 man2「Who is this man?」, giu3 di1 hok6 saang1 faan1 jik6 ni1 geoi3. Jau5 go3 giu3 Ming4 Zai2 ge3 hok6 saang1 zik1 haak1 hei2 san1 gong2:「Aa3 soe4, ni1 go3 hai6 bin1 go3 ge3 naam4 jan2?」
Seng4 baan1 tung4 hok6 dou1 siu3 keoi5. Sin1 saang1 hou2 mou4 noi6, zau6 man6 di1 hok6 saang1:「Ni1 go3 naam4 jan2 hai6 bin1 go3?」 Dim2 zi1 seng4 baan1 hok6 saang1 jat1 cai4 daap3:「Hai6 Ming4 Zai2.」

見面 — 粵語語音特點

粵語與普通話同屬漢語,因此在語音方面,兩者之間存在著對應的規律。我們在以後會陸續介紹。這一講,我們先來看一下聲母的情況。普通話的聲母有21個:

b p m f
d t n l
g k h
j q x
zh ch sh r
z c s

粵語的聲母有19個:

b p m f
d t n l
g k h ng
z c s
gw kw w

對比一下,我們發現普通話和粵語的聲母有大部分是相同的,因此,會說普通話的朋友,只要把注意力放在練習與普通話不同的粵語聲母上就行了。

第一個要注意的是h,普通話和粵語都有一個h,但是這僅僅是符號相同而已,真正的發音是不同的。普通話的h是舌根音,而粵語的h是喉音。試聽一下「何」和「紅」在普通話和粵語中的不同發音,看能否辨認出兩者的區別。
意思﹕對別人的禮物表示謝意,普通話“謝謝”。

第二個要注意的是ng,這個音在普通話裡只作韻母的韻尾,不作聲母。但是在粵語裡,這個音既可以做聲母,也能單獨作韻母。這個音叫做舌根鼻音,舌頭的位置跟發g k 一樣, 只是把它發成鼻音即可。粵語裡的「我」「眼」「硬」等字的聲母就是ng。

第三個要注意的是gw和kw。發這兩個音的舌位與發g k相同,只不過把嘴唇收圓,近似發普通話的gu和 ku。如「怪」、貴」、「誇」、「困」等。 其他要注意的情況,我們留在下一單元介紹。

見面 — 粵語與普通話語音對比(聲母部分)

上面說過,普通話與粵語的聲母大部分是相同的,但這指的是聲母發音相同,但具體用法上還是有區別的,也就是說,如某一個字在普通話聲母裏是b, 在粵語裏很可能是p,下面我們舉一些例子,請予以關注。平時學習也要留意兩者之間的語音差別。

普通話聲母 粵語聲母
b p (豹、倍、鄙、編、遍)
m (剝)
p b (迫、胖、叛、品、坡、埔)
m b (秘)
d t (貸、肚、盾、舵)
t d (踏、特、突)
n ng (倪、牛)
j (擬、逆、釀、虐)
l d (隸)
j (賃)
g k (概、溉、給、溝、購、構)
kw (規)
ng (勾、鉤)
w (鍋)
k h (開、看、康、考、可、克、肯、坑、空)
f (科、課、苦、庫、快、寬、款、況、闊)
h w (還、和、橫、胡、華、懷、環、幻、黃)
f (虎、花、歡、荒、灰、賄、婚、火、貨、霍)
kw (繪)
j g (機、擊、街、雞、極、己、計、家、甲、京、巨、具、捐、禁)
k (稽、級、給、揭、距、舅、拘、襟、鯨)
c (緝、輯、踐)
gw (炯、迥、倔)
kw (菌)
h (酵)
s (圾)
l (艦)
q k (其、期、企、啟、強、橋、琴、傾、茄、確、卻)
h (起、氣、牽、欠、腔、敲、巧、慶、去、乞)
ng( 迄)
j ( 泣、鉛、欽、丘)
s (倩、竊)
kw (群、裙)
z (雀)
w (屈)
x h (希、喜、戲、嚇、蝦、閑、鹹、香、校、兄、顯)
j (嫌、賢、現、欣、形、休)
z (夕、習、席、像、謝、袖、序、敘、續)
c (膝、詳、斜、尋、旬、巡)
k (溪、吸、蠍)
f (薰、訓、勳)
ng (淆)
n (朽)
zh c (釗、診、幟、衷、柱、卓)
s (肇、兆、篆)
d (秩、琢)
ch z (嘲、觸)
s (常、蟬、晨、成、承、船、愁、純、垂)
h (吃)
sh c (設、始、束、刷、柿)
h (廈)
r j (然、染、日、熱、容、肉)
w (榮)
s (瑞)
z c (噪、燥、賊、坐)
c z (側)
s (岑、粹)
s z (僧、頌、誦、俗)
c (松、賽、速、隨)
y ng (牙、岩、顏、眼、咬)
w (遺、永、泳、域、雲)
w m (襪、晚、萬、望、亡、微、味、文、聞、問、無)
ng (瓦、外、危、魏、我、吳、午)
j (完、丸、翁、沃)
f (洧)
ø j (恩、兒、而、耳、爾、二)
ng (岸、昂、傲)

見面 — 練習

(1) 聽錄音,選擇你認為正確的讀音。
點解
家姐
多謝
街市
邊個
(2) 用粵語說出以下詞語或句子。
買東西 (買嘢)
剛剛 (啱啱)
有空 (得閒)
最近忙嗎? (近排忙唔忙吖?)
他是我們的老師。 (佢係我哋嘅先生。)
謝謝! (唔該/多謝)
我差點忘記了。 (我差啲唔記得咗。)
這位小姐是誰? (呢位小姐係邊個?)
前一段時間他在中大上課。 (早嗰排佢喺中大上堂。)
他剛剛從澳門過來。 (佢啱啱由澳門過嚟。)
(3) 口語替換練習:用括弧內的詞語替換句子中下劃線的詞語。(說明:點擊括弧內的詞語可見文字解釋及聆聽讀音)
佢係我家姐
(細佬:弟弟)
(大佬:哥哥)
(妹:妹妹)
(姑姐:姑姑)
佢唔係我先生
(同學:同學)
(朋友:朋友)
(工友:同事)
(媽咪:媽媽)
佢係我家姐朋友
(我哋書院、學生)
(你老細、太太:你老闆、夫人)
(張學友、fans:張學友、歌迷)
(中大、教授:中大、教授)
邊個去飲茶
(行街:逛街)
(買嘢:買東西)
(睇戲:看電影)
(返學:上學)
(4) 用正確的粵語回答以下問題。
佢係邊個?
佢係我家姐
邊個去街市買嘢?
陳先生去街市買嘢。
李先生屋企人點吖?
李先生屋企人個個都幾好。
邊個去咗加拿大睇個仔?
陳先生嘅太太去咗加拿大睇個仔。
邊個啱啱由澳門過嚟?
李先生嘅朋友啱啱由澳門過嚟。